高国平

森林保护教研室  2020-04-18 00:49  浏览量


高国平(1961.2-),男,汉族,原籍辽宁省宽甸县,博士,教授,中共党员,研究生导师。

1984年本科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林学系森林保护专业,200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同校森林保护学专业,2008年博士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84年8月至2003年2月于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从事森林保护科研工作,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森林保护研究室主任。2003年3月被沈阳农业大学以学科带头人引进,于林学院任教,同年6月转评为林学教授。2006年组建了森林保护学硕士学科点,2006至2014年间任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国内任中国森林病理学会理事、中国园林植保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森林防火委员会专家委员、辽宁省政府特聘森林防火专家委员、辽宁省应急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野生动植物协会副会长等。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森林病理学、森林防火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科学研究。


授课内容:

主要为本科生讲授《林木病理学》《保护生物学》《林火管理学》《园林病害防治》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主要讲授《林木病害诊断与防治专题》《森林有害生物防治》《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课程。


成果获奖:

曾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市级等各级课题20余项,其中主要的有:杨树区域栽植品系抗病性的研究(国家“八五”攻关课题)、辽宁省油松枯萎原因及其防治技术的研究(辽宁省“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柞树栗山天牛及其防治技术的研究(辽宁省科技攻关“九五”)、林木重大病虫害预警技术的研究(辽宁省“十五”重大科技攻关)、辽宁省耐火树种的筛选及其防火林带营造技术的研究(辽宁省林业厅“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辽宁省森林地被可燃物的研究(辽宁省林业厅“九五”科技攻关)、杨树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辽宁省沈阳市科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沈阳地区油松枯枝病及其防治及技术研究(沈阳科技局十二五科技项目)等。 已取得科研成果20项,目前已有18项获省(部)、市(厅)级科技进步奖励。 先后公开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60余篇,主编了《辽宁树木病害图志·侵染性病害》、《辽宁树木病害图志·非侵染性病害》和《大型菌物原色图鉴》3部学术专著;副主编了《东北防护林带内大型真菌图志》学术专著1部;副主编了《园林植物病害防治》和《园林植物病理学》2部十二五农业部规划教材;参编了多部学术专著、全国规划教材和校内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