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洪玉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Horticulture Research发表论文

 吴秋丽  2021-05-13 浏览量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毛洪玉副教授团队题为Chrysanthemum WRKY15-1 promotes resistance to Puccinia horiana Henn. via the salicylic acid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文章中以课题组前期对菊花抗、感品种进行转录组测序获得的差异表达基因CmWRKY15-1为基础,本研究从菊花抗病品种‘C029’中分离得到CmWRKY15-1,发现其在抗、感品种中受病原菌诱导差异表达,并响应水杨酸(salicylicacid,SA)激素诱导。研究结果表明,CmWRKY15-1作为正调控转录因子,通过调节SA信号途径相关基因参与对菊花白色锈病的响应。该研究对于培育菊花抗病品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447)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1000400)的支持。硕士研究生毕蒙蒙和李雪莹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毛洪玉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此外,祝朋芳教授参与了该课题研究。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38-020-00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