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苑新闻】2023年度学生社团成果展示—园林植物社团

 杜杰  2024-03-29 浏览量

一、社团基本情况

 园林植物社团是在林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林学院团委负责管理,专业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依托全国林草科普基地——沈阳农业大学植物园,积极开展园林植物科普讲解及有关园林方面的创新创业活动的大学生社团。社团于2021年4月成立,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园林植物,爱上园林植物。


二、社团人员

指导教师:李智辉

社团人数:共139人

负责人:朱恩彤

骨干成员:王翊泽、王靖彤、耿思涵、韩思彤、王子涵

其他社团成员134人


三、2023年度特色活动回顾

01

微景观制作

 

 春季万物复苏,为了感受我们身边大自然环境的气息,营造景观氛围,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园林植物社团于2023年3月1日-3月15日举办了本次“微景观制作”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于3月18日圆满结束,共吸引了56名同学报名参加,共收集作品37件,最终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以及优秀奖8个

 

02

小学生植物科普宣讲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春天生机勃勃、丰富而多彩,它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是个充满喜悦的季节,是个处处都蕴涵着教育契机的季节。在这美丽的季节里,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广阔的教室,赋予孩子们取之不尽的源泉。

园林植物社团于2023年4月26日下午15:30-16:30在沈阳农业大学植物园为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进行了植物科普宣讲。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农大附小的学生亲密接触大自然,拓展视野,提高了他们研究植物及历史文化的兴趣、好奇心、求知欲,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同时经过组织娱乐活动,进一步培育了学生们保护植物的意识、集体意识,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认识,让相互的感情得以升华。

 

03

第三届“园林植物讲解大赛”

为了普及园林植物知识,培养学生对于园林植物的辨别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林学院园林植物社团将于2023年4月16日-5月30日开展了第三届“园林植物认识讲解大赛”活动。并对优秀作品进行了线上展示。

本次活动于5月30日圆满结束,共吸引了79名同学参与,共收集作品23件,最终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以及优秀奖7个。

 

04

第三届“叶的精彩大比拼”树叶贴画大赛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培养同学的艺术审美能力,我社团于2023年11月在林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叶的精彩大比拼”树叶贴画大赛,并取得圆满成功。共有90名同学参与,获奖作品共有56份。

参赛同学自行采集校园中的叶子(建议以落叶为主)进行艺术加工创造,使用工具不限,作品题材不限,在活动截止前三天收取电子版作品以及实物作品,邀请社团主要成员干部以及指导教师进行打分评奖,最后发放结果到社团以及比赛群中公示,将实物作品线下展示,结束后与素质拓展部协调加分。

以上是本次活动主要流程,评奖严格按照要求,公平公正公开。下面是活动中记录的照片以及优秀作品展。

 

05

“要爱不要艾、生活更精彩”禁毒防艾主题宣传活动

在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我们社团联合沈阳市沈河区马官桥街道联合沈河区禁毒办、大都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市府广场举办“要爱不要艾、生活更精彩”禁毒防艾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禁毒防艾良好氛围,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活动现场,沈河区禁毒办以案释法宣讲毒品与艾滋病的关系及毒品、艾滋病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引导大家提高拒绝毒品预防艾滋意识。开展禁毒知识有奖答题、走访宣传和禁毒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沈阳市青年相声演员魏传良也在禁毒教育基地现场播讲禁毒评书,系列评书在网上同步播讲。

我们活动全程有学院老师监督,有禁毒警察陪同,往返由大巴车接送,大家活动体验良好,加强了禁毒防艾的宣传效果,让大家真正了解到关于禁毒防艾的知识。

 

四、结语

 以上是本学年园林植物社团的工作汇报,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看到了成绩,同时也看到了不足,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努力和改进。希望在日后的工作中,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积极践行园林植物社团的宗旨,开展更多更新的活动,将各项工作更加细致、更加认真地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去,用最大的努力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去做好每一件事,为学院增光添彩!


五、指导教师参与情况

 园林植物社团指导教师参与了社团活动的策划,与社团负责人等讨论并制定了活动方案。指导教师还邀请了园林专业相关教师参加了社团“微景观制作”、“园林植物讲解大赛”、“叶的精彩大比拼”活动作品的评奖工作。


六、取得荣誉

 在2021年,我们社团获得了沈河区委会给予的年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在2023年,园林植物社团各项活动评选了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项)、优秀奖(35项),共有295人次各专业的学生参与了园林植物社团组织的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