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指南

 杨宇 2020-02-23  浏览量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寒假,也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常态。日前,为了维护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全力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启动“停课不停学”应急预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教学。

在网上有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孩子网络学习,家长忙得不可开交!好在我们是大学生了,已经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不需要家长时刻陪伴在身边。

那么,大学生应该怎样进行高效的在线学习以及有目的有计划的自主学习呢? 

一、正确认识在线学习

在网络学习中,我们是向网络另一端的老师学,学习各学科知识,通过老师对知识重点和难点讲解,促进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但是,在网络上学习,老师们不管怎么使力,都无法像课堂现场教学那么高效。既然老师们无法“贴心”地照顾到个体的学习,那么,我们在网络学习时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就尤为重要!

二、认真参加线上同步课堂学习

1. 在老师讲解知识时,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老师对重点和难点的讲解,可以讲老师的讲解视频录制下来,用于课后知识点复习;

2. 在提问环节,要注意时间的问题,要与其他同学分享提问和回答的时间,回答问题时要简洁明快

3. 用笔记认真记录自己的想法与思路,课后通过梳理笔记快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三、主动学习网络课程

1.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不同课程的在线学习;

2.主动参与老师组织的在线活动,对知识点进行迁移应用和分析;

3.主动利用拓展性材料探究性和研究性的学习,自主阅读相关拓展性的学习资料

四、积极参与与研讨学习 

1. 乐于分享自己的想法,学会用PPT和思维导图来讲解自己的观点,促进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的同步;

2. 敢于与同学提出不同的观点。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保证我们自主学习吗?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点关于假期学习的建议:

1.动力问题

相信在家呆了一个多月,大家都习惯了睡觉、吃饭、刷剧等慵懒的生活,这时再提起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如此,就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有用的去进行学习。

2.做好计划

应该清楚什么时间做什么,时间不用安排得太满,要留有时间去休息和处理其他事。可以做一个计划表,在对应的时间段标记好上课方式、APP等等,让自己一目了然。

3.监督

根据计划表,可以在特定的时间点设置合适的闹铃作为提示语,如果自己还是有那么一点偷懒,可以利用他人进行监督;把想法告诉身边的人,请他们帮忙监督,自己定时汇报、展示,这个方法比自己监督更有效,因为人往往把信息公开后更有动力去完成目标。

4.处罚

不管是因为自己做错题目还是没有按时完成计划,都可以进行一些小惩罚,建议以锻炼身体为主,比如说深蹲、马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

5.协调

以便弥补在计划的学习时间因为有其他事而错过学习,这就是为什么在做计划的时候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满。

6.总结

假期结束以后,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或者看的书,经文字的形式在班级群里分享自己的心得。

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实现课程的高效学和创新学”。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