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基地】山杏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

  2019-04-24 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山杏种质创新团队 浏览量

基地名称:山杏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

基地地址:辽宁省喀左县老爷庙镇

基地简介:该基地建设面积1200亩,其中西伯利亚杏收集区450亩,野杏收集区375亩,东北杏收集区150亩,测定林150亩,种质资源扩繁圃75亩。保存库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备了监控及气象数据观测系统,山杏种质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保存库信息系统可定位到所有种质的每个单株,涵盖了种质的生物学特性、生态学特性、生产特性及母树信息。建设了面积1300㎡,包括实验室、标本室、档案室、师生宿舍、食堂和管理用房的基地综合楼。作为国家级的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为山杏种质资源的科学保存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山杏良种选育及重要性状相关功能基因发掘等基础研究提供了物质基础,也为开展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提供了便利条件。






小贴士  山杏喜光、抗旱、抗寒、耐瘠薄,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三效合一”树种,为三北地区生态建设工程的主要造林树种,苦杏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及工业等领域。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山杏种质创新团队自1995年始从事山杏种质资源发掘、良种选育及丰产栽培技术的研究,比较全面系统地开展了山杏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及评价工作。种质资源调查区域包括我国三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河北、山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的41个县和俄罗斯的外贝加尔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