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农校友·林学1987届 朱教君 中科院生态所所长 杰青

   2019-04-30 浏览量

朱教君,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人物履历:
1987年于沈阳农业大学林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0年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2001年于日本国立新泻大学获博士学位。
2015年6月任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  
2016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2018年5月,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曾到日本、韩国、英国、芬兰、德国、阿根廷、加拿大等国进行国际合作和参加国际会议等。

研究领域:
次生林生态与经营,防护林工程。

获奖成果: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东北东部山区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东北东部山区森林是国家“两屏三带”中唯一森林带的主体,因长期高强度人为干扰,森林资源锐减、质量严重下降,在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采伐背景下,为提升森林质量与功能,实现森林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围绕森林保育和林下资源高效利用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朱教君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在森林保育机制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首先,创建了量化林分垂直结构/林窗立体结构新方法,为结构调控提供基准参数与技术;其次,阐明了森林干扰过程及形成林窗对更新的影响机制,构建了主要树种更新的关键技术;第三,基于森林凋落物地球生物化学循环研究,揭示了次生林生态系统功能衰退的凋落物机制,构建了森林生产力提高和生态功能维持/提升的关键技术。
此外,基于透光分层疏透度调控、光指数调控、凋落物保护等技术,集成创建林下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并推广了林下参、山野菜、林蛙三个林下经济致富项目,形成了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范式,实现了森林保护与林农致富双赢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据统计,该项目已使5.1万林农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