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农校友·园林1990届 高大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

  本站 2019-04-30 浏览量

高大伟(1968-),男,园林1986级

曾任颐和园管理处园长助理兼文物部主任、主任工程师、副园长、总工程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综合管理处处长、副主任;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曾负责天坛、颐和园、北海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园林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和管理工作。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副会长和中国大运河学会副会长。曾主持完成的项目有:颐和园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颐和园文昌院文物馆展示工程、颐和园耕织图文化景观复原展示工程,北京重要古建筑群——天坛祈年殿、北海白塔、颐和园佛香阁修缮工程,天坛、颐和园夜景照明工程。现正主持北京藏传佛教园林建筑群修复展示工程和香山二十八景修复展示工程。其中作为主要设计者参加的“颐和园耕织图文化景观设计”获第六届国际风景园林设计优秀奖。完成的国家和北京市课题有:城市综合节水技术研究、北京乡土地被植物应用研究、北京西北郊湿地保护研究、颐和园古典园林夜景照明研究、清代皇家古建筑彩画信息数字化保护与应用系统等。其中三项课题分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近年编著出版书籍有:《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生态美解析》、《诗意的栖居》、《北京公园分类及标准研究》、《颐和园建筑彩画艺术》、《颐和园建筑砖雕艺术》等。此外近六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皇家园林文化景观的移植》、《历史名园对伦敦、巴黎和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意义》、《基于油饰彩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型夜景照明设计》等二十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