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洪玉

 吴秋丽 本人更新 2024-01-13 浏览量


 

毛洪玉(1974.3-),女,汉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97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园林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森林培育专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做访问学者,202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做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风景园林植物应用、园林植物逆境生理和分子生物学。

授课内容:
      主讲《园林花卉学》、《花卉装饰艺术》等本科课程和《园林植物开花生理专题》、《花卉品种分类学》等研究生课程。

成果获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录因子CmWRKY15响应菊花白色锈病的分子机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CmWRKY15-1基因响应菊花白色锈病的分子机理”、“菊花抗白色锈病相关基因的克隆和功能研究”,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基于RNA_seq测序的菊花抗白色锈病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分析”等课题,参加“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花卉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子课题“菊花白色锈病抗性响应机制的研究”。参加国家“十一五林业科技支撑计划子专题“优质高产菊花新品种选育”,于2012年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J-2-06-03)和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地栽香菇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于2004年获得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 三等奖(2004J-3-05-06)。在Horticulture Research、Scientia Horticulturae、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西北植物学报、土壤通报、沈阳农大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杜鹃花》、《花烛》、《园林花卉学》、《风景园林植物学》等4部著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讲的《花卉学》课程获评为校一类课;撰写的《花卉学》课程教案被评为校优秀教案二等奖;并在2008年被评为校十佳青年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