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学义

  本站 2019-05-01 浏览量


卢学义,男,1933年11月出生,汉族,山东掖县人,中共党员。沈阳农业大学林学专业造林教研室离休教授。

1949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鞍山市卫生局工作期间荣获中央直辖市模范干部(享受省级劳模待遇)。1956年考入沈阳农学院林学专业学习。1960年毕业留校任教,1974年晋升讲师,1987年晋升副教授,1993年获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


研究方向:

专长于林木种苗学研究。


授课内容:

教学方面,主要为林学专业本科、专科生讲授《造林学》《林木种苗学》等课程。兼任林业苗圃基地的技术指导工作。1978年以来为林业部、辽宁省林业厅及各市地举办的培训班、进修班讲课,编写相应教材。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同时协助指导北京林学院王久令教授的研究生1名,南京林学院黄宝龙教授研究生1名。


成果获奖:

从事过“植物激素在林业育苗上的应用研究”,主持“林业育苗化学除草的研究”取得一定成果及推广,参加制定“全国容器育苗技术标准”和“北方林木容器育苗技术要点”工作。结合开展容器育苗不同营养土、不同类型对苗木生长的影响研究。参加“铁岭市防护林体系建设质量及效益的研究”项目。主编出版《北方林木育苗技术手册》,被评为1989年北方十省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编写《北方林木育苗技术》(经验汇编)《园林树种育苗技术》《农村专业户实用技术》《中国农村科技致富实用全书》等。发表“化学除草在林业育苗上的应用”“林业育苗化学除草的研究”“林业地膜覆盖育苗技术的应用”等论文10余篇。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辽宁省林业厅科技二等奖和铁岭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