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培元

  本站 2019-05-01 浏览量


沈培元(1931.5-),男,汉族,江苏徐州人。沈阳农业大学林学系森林经营教研室退休教授。曾担任沈阳市林学会常务理事、辽宁林学会森林经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林业勘测设计》副主编。

1954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林学系,同年分配到沈阳林校任教。1956年在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参加由苏联专家主讲的森林经理研究班,学习森林经理学。1959年调入沈阳农学院林学系森林经理教研室,1987年晋升为副教授,1992年获评教授资格。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立地类型分类、沙地杨树立地类型分类、林业作业法、抚育采伐林木分级等。


授课内容:

从事森林经理学、林业数理统计学等方面的教学工作,主要讲授《森林经理学》《园林统计分析》《林业数理统计学》《森林规划设计》《森林抽样调查》等课程。为国家林业部全国林业班、省林科院、省林业设计院,以及全省几个主要研究所讲授《林业数理统计》和《森林经理》等课程。


成果获奖:

主持了黑龙江省虎峰实验林场和沈阳农学院校办通远堡林场的森林资源清查和森林经理施业方案的制定工作。编写著作《东北林业》中的森林经理部分,《北方林木育苗》的苗木统计分析部分。并参与了《林业技术问答》的编写工作。在国家一级学术刊物上发表4篇论文,其中,有研究成果的2篇:一是发表在《林业科学》上发表的“用巴叶斯(Bayes)判别立地类型”;二是发表在《生态学报》上发表的“辽东山区核桃楸人工林立地类数量分类的研究”,该文曾被英国一生态学报摘录转载。上述两篇论文被辽宁省林学会授予学会二等奖。另外,还在全国省级刊物上发表过30余篇论文。相关科研成果在实践工作中都得以应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