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大学生寒假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简报(六)

 杨宇  2021-03-09 浏览量

组长:牟元婷

组员:王子心 马诗棋 刘雅婷

村庄基本情况:

黄桷村隶属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甘雨村,丘陵地貌。气候为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较为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暖湿润。土壤为红土地,铁含量较高。

黄桷村目前现有村民1598户,总人口5417人,其中适龄劳动力2480人,大约占总人口数的45.8%。常年外出打工人数为1540人,占比约28.4%;常年居家户数为1561户,共2980人,约占总人口数55.0%。目前贫困人口有205户,共528人,占比约3%。黄桷村现有森林面积为2100亩,现有耕地面积3467亩。

调查结果:

黄桷村队社会实践调查小组调研成员自2021120日至2021130日,历时10天,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数据。本次共收集调研样本三十个,有效率100%。在样本选择上,富裕程度好、中、差三个层次均有调查,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代表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的熟人占比小于10%,避免因人际关系对调查结果造成过大误差。

村庄在乡村产业振兴大背景下做出的进步:

(一)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村子的路修建十分完善,夜晚也能保证照明,资源运输更加方便,出去一趟也很容易。

(二)相较于以前加强了沟通,已经与邻近村庄达成合作,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已经找到了固定销路。

(三)虽然大多数人对国家政策不了解,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乐于接受新事物,想要去学习了解。

(四)进行了无害厕所革命,新修建的房子都会修建化粪池厕所或者冲水式厕所,提高了生活质量,群众满意度高。

调研感悟:

  我叫牟元婷,自我记事以来,村上发生了很多改变。

  首先是道路的改变。以前只有一条路从外界通往黄桷村,而且路很窄,两辆小轿车要小心翼翼才能并肩通行。每当赶集和村民摆坝坝宴时,道路狭窄这个问题就相当突出。有些村民在路两边摆地摊,有的卖水果,有的卖蔬菜,也有的卖其他杂货,来来往往的村民只能勉强从中间穿行而过,这条窄窄的路瞬间变得十分拥挤。若在这个时候有车辆通行,会造成很大的不方便。不仅车辆通行受阻,而且也极有可能影响到赶集村民的人身安全。然而现在不同了,村上新修了一条很宽的大马路,这条大马路能够轻松容纳两辆大型货车并肩通行。这条大马路分担了赶集路的车辆压力,这样既方便了车辆的通行,也让赶集人们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

其次是小区的修建。村上以前规定只有在当地有房子才能够居住,但是每个地方的房子都是很久以前修建好的,与变化的人口极不适应。而新小区的修建让更多年轻人得以重返家乡,有了新的居住地。小区的修建让更多的村民在晚饭后养成了散步的习惯。小区的修建还附带有一个广场,很多村民就会在晚上跳广场舞。以前没有修小区的时候,人们的生活很单调,是没有饭后散步以及跳广场舞这些习惯的。但自从修建了小区,人们的生活丰富了,身体健康了,笑容变多了。

最后是教育资源的变化。村上原本有一所学校,村上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在这个学校上的小学,我也是。我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只有一栋教学楼,一个小食堂,食堂还没有座位。我的桌子都是坑坑洼洼的,有些桌子甚至连抽屉都没有。现在学校新修了两栋教学楼,增加了更多教学设备,新增了多媒体教室,也配备了体育器材。陈旧的木制桌椅也换成了崭新的金属桌椅。

家乡各种各样的改变让我的心中激动不已,无比自豪。这些年来,国家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富裕。我的家乡在这些年来也越来越好,村民也越来越富裕,村上孩子们的教育也越来越好。人人吃得起肉,穿的上新衣服。修起了大马路,新小区,学校的设备也更新。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大家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对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相关对策建议:

  (一)村民家中几乎没有种地机器,机械化不够普及,很多人还在使用原始的农耕方式,效率低,农民很辛苦。生产出的作物往往直接使用,不能发挥更大价值。推进种地机器的引进,培养会使用种地机器的人才,利用机器来提高产量,节约农民的人力物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技术,提高加工后的产品利润,增加收益。

(二)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家里只有中老年人驻守,人才流失现象与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政策上鼓励年轻人留下来,要努力扩大村子的发展前景,与时代结合,可以考虑直播带货等方式增加村子的知名度,加大对网络和媒体的利用,一方面可以为家乡增加知名度,提高农产品销量,一方面满足了当下一些年轻人想要成为网红的愿望。

(三)很多人对国家的政策和补助还不够了解,思想道德方面有待提高。经常因为红白事办各种宴席,随份子一百起价,随礼压力很大。由村长或书记带头给大家普及国家的乡村振兴等计划,为大家讲解相关政策。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摒弃重男轻女等封建陋习。限制宴席的置办,呼吁大家减少铺张浪费,倡导礼轻情意重降低随礼压力。

(四)村民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待加强,在进行作物种植时很少能科学有效地采取方案。引进人才,为大家简单讲解一些自然科学相关的知识,通俗易懂地简述一些植物生长基本原理。适当讲解环境污染的后果,加强生活垃圾、污水、化肥农药的管控,减少环境污染。

(五)农业产业结构还比较单一,以传统种植如玉米等为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滞后。科学分析当地土壤及气候条件,适当种植一些水果、药材等经济价值高的作物。

(六)村民们文体活动几乎没有,健康状况水平一般,村子的医疗条件一般。劳逸结合,增设几处健身器材。时常举办一些集体活动,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倡导大家注重平时的养护和锻炼,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减少看病吃药带来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