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秀君教授主持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吴秋丽  2021-05-10 浏览量

近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授奖项目名单,我院陆秀君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东北地区耐寒景观树种引进培育与扩繁技术及其应用”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院“十三五”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北地区气候寒冷,绿化生产中优良品种少、色调单一、景观效果差及野生珍稀资源开发应用难,极大限制了城乡绿化与优质景观建设,针对这一重大关键科学难题,陆秀君教授自2003年开始,带领研究团队,潜心致力于耐寒景观树种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研究,创建了东北地区首个优良景观树种资源圃,驯化培育出美国红枫、沈阳文香柏、天女木兰等适应能力强、景观效果好的绿化树种,创新了变温层积催芽法和芽苗播种技术,发明了难生根树种插穗快速生根技术和不定芽诱导方法,建立了高效繁殖技术体系。

为实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应用,陆秀君教授带领团队与苗木生产龙头企业和园林绿化公司无缝对接,培育各类绿化苗木3548万株,先后在辽宁南部(大连、鞍山)、东部(本溪)、北部(开原、 铁岭)、中部(沈阳)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新增绿地310万平方米,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9.18亿元,增加利润1.57亿元。成果辐射到黑龙江、吉林、内蒙等地区,带动了整个东北地区苗木生产水平的提升。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制定地方标准7项,发表论文45篇,累计培养研究生75名。

该成果的推广应用,极大降低了东北地区绿化树种依赖进口的盲目性和风险性,丰富了绿化树种种类,提升了苗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对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绿水青山和建设生态文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研究团队主要成员

(前排左起张晓林,陆秀君,张丽杰,王玉涛)

               

 团队成员张丽杰副教授指导研究生进行良种选择

       

 团队成员王玉涛副教授指导研究生进行幼叶呈色研究

团队成员张晓林老师进行彩叶树种野生资源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