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新闻报道林学院树木年轮实验室研究成果

  本站 2019-05-13 浏览量

2019年5月9日,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t)在线报道了林学院树木年轮实验室陈振举教授课题组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 (IF=3.48) 上关于兴安落叶松的研究成果。新闻报道将印刷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通讯EOS,分发给6万多会员。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被美国等9家新闻媒体转载报道。林学院青年教师张先亮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陈振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由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成立于1919年,旗下有Review of Geophysic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系列等20个著名地学国际SCI期刊,每年发表论文数超过6000篇。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在发表的论文中选取重大发现或者有新闻价值的论文进行报道,每年被新闻报道不到150篇。
   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天然针叶林分布区。在东北大兴安岭广袤的冻土湿地地区,兴安落叶松是唯一能长期耐受冻土湿冷环境的乔木树种。兴安落叶松的生长状况直接决定着该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近年来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号:41271066; 31570632;41571094;41601045;41871027)的资助下,围绕变暖对兴安落叶松林生长和分布的影响开展了很多研究工作。已有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东北地区的快速升温,兴安落叶松对温度变化的敏感性在增强(Zhang et al. 2016)。东北低洼冻土区兴安落叶松的生长加快,尤其是300年以上的老龄落叶松在近10年呈现异速生长(Zhang et al. 2019)。气候变暖对大兴安岭山坡上落叶松生长的影响则受到海拔的限制:高海拔地区的落叶松生长加快,而低海拔地区的落叶松生长减缓(Bai et al. 2019)。另外,课题组基于兴安落叶松跟冻土的共存关系,重建了东北地区长达400多年的历史地温记录,是目前最长的历史温度记录(Zhang et al. 2018)。该重建结果对于研究过去冻土与落叶松共存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论文列表:
Xianliang Zhang*, Xueping Bai, Meiting Hou, Zhenju Chen*, Rubén D. Manzanedo. Warmer winter ground temperatures trigger rapid growth of dahurian larch in the permafrost forests of northeast China.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Biogeosciences. 2019. DOI: 10.1029/2018JG004882
Xueping Bai, Xianliang Zhang, Junxia Li, Xiaoyu Duan, Yuting Jin, Zhenju Chen*. Altitudinal disparity in growth of Dahurian larch (Larix gmelinii Rupr.) in response to recent climate change in northeast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9. 670(20), 466-477
Xianliang Zhang, Xueping Bai, Meiting Hou, Yongxing Chang, Zhenju Chen*. Reconstruction of the regional summer ground surface temperature in the permafrost region of Northeast China from 1587 to 2008. Climatic Change. 148(4), 519-531.
Xianliang Zhang, Xueping Bai, Yongxing Chang, Zhenju Chen*. 2016. Increased sensitivity of Dahurian larch radial growth to summer temperature with the rapid warming in Northeast China. Trees. 30 (5), 1799-1806.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原文报道的链接如下:https://news.agu.org/press-release/climate-change-is-giving-old-trees-a-growth-spurt/
中文版的科普报告见张先亮的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60773&do=blog&id=1167162
发表论文的原文链接如下: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8JG004882
美国等9家新闻媒体的转载链接:https://wiley.altmetric.com/details/56937809/news
美国E & ENews 采访了文章的合作者Rubén D. Manzanedo博士,并会在近期报道该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