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引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丰富研究生教育内涵

  本站 2013-09-27 浏览量

912日上午,林学院邀请著名人才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孟庆伟研究员,在林学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非知识体系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谈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林学院2013级和部分高年级研究生100余人参加,院党总支王刚书记出席,副院长张智主持。

孟庆伟研究员从市场经济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存在的诸多问题入手,分析了非知识体系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在分析知识体系在现阶段的发展趋势和特征的基础上,阐释了非知识体系的含义;并引用大量鲜活、生动的实践案例,分析论证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讲述了研究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确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近三个小时的讲座掌声不断,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讲座之后要深入思考并着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引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是我校实行研究生二级管理后,林学院为适应就业市场需求,以人为本全面提升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出的重要举措。应学院邀请,孟庆伟研究员将以指导教师和顾问身份,长期跟踪指导林学院的学生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林学院 王青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