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典型|《风景园林设计基础》课程的思政融入

林学院   2023-11-12 浏览量

编者按:2023年1018日,沈阳农业大学教学督导室主办的《教学督导信息》(【2023】(第121期)总第302期)以《精心讲授专业知识,教育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介绍了我院崔迪老师《风景园林设计基础》课程的思政融入和督导老师的体会,供大家学习借鉴。现予全文转发。


精心讲授专业知识,教育学生成长成才

---林学院崔迪老师“风景园林设计基础”课程的思政融入

督导员 李新华

918日,林学院崔迪老师为2022级风景园林专业讲授风景园林设计基础课程,讲授内容是第一章的第2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发展,这是本学期本门课程第一次课,崔迪老师在引导同学们进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学科领域的同时,特别注重突出专业思想教育和思政教育,不仅专业内容讲解生动,还把思政教育切实融入到课程内容中来,学生通过学习受到了生动的专业思想教育和启迪,值得借鉴。

一、专业概念结合生产实际

对于课程内容中的概念的讲解,崔老师并不是只进行平淡叙述,而是结合实践经验,对所讲授的概念在行业中的应用进行解读,抓住概念与行业需求之间的重要联系,进而反馈到概念中的文字部分,使同学们能够更快地接受概念、更深刻地理解概念,从而记住概念的内涵。如讲解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时,教师以景区大门为例,将设计院在这三个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对应相关概念进行解读,学生不仅能快速理解,也通过相关概念在行业的应用了解到了未来的工作内容与流程,明确行业需求与自身能力需要提升的方向,进而使学生能在课堂上给予教师积极的反馈,课堂气氛活跃。

教师结合自身在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与课堂中的理论知识一一对应,每个知识点都有实例配合,引导学生利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去解决未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实际问题,针对性强。如讲授现场调查时,在阐述相关知识点以后,教师讲述了在这个环节自己曾经历过的失败案例所引发的笑话,利用课堂知识点深入解读了这个案例发生的深刻原因,并教会学生如何避免出现类似问题以及出现问题后的解决方法。学生在笑声之后安静的思考,充分理解了相关知识点以及在行业的应用情况,也体会到了老师传授经验,盼望他们成长成才的初衷。

二、规划设计强调合作精神

崔迪老师在讲解风景园林设计内容时,结合实际介绍了园林设计院、设计公司等部门的工作流程,把设计方案形成过程的相关案例融入了课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启发同学们查找自身能力的不足,既培养了学习兴趣,也增强了学习动力。在讲到园林设计构成时,崔迪老师介绍说,园林规划设计是多学科结合的产物,需要园林植物、美学、建筑学、工程材料、水文地质、经济统计等多学科的有机结合。崔老师强调,每个人都不是全能的,做设计要有团队精神,要学会团结合作,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为共同的目标开展设计工作。老师将自己工作中团队协作重要性的真实案例,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同学们,大家在放松的听讲过程中,体会出其中渗透出的团结合作精神、工匠精神与职业素养,同学们印象深刻。

三、中外案例彰显爱国情怀

在讲授园林规划设计中外典型案例特点时,崔老师注重突出国内园林的中国特色,体现中国园林的民族风格,加强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授课当时恰逢918918分,户外防空警报响起,崔老师看了一下手表,招呼全体同学起立,师生一起肃立,为抗战英烈与死难同胞默哀。默哀毕,回到授课,老师结合国外近现代园林的发展与国内同时期的对比,引导学生牢记历史,自强不息。课程结束前,教师总结本节课的知识点,将授课全过程的板书介绍的知识点用线条框起,竟形成一个大大的“耻”字,老师结合知识点所覆盖内容,警示全体同学,无论何时何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同学们惊叹且肃穆,课程思政教育效果鲜活生动,深入学生内心。

课后交流时,了解到崔迪老师是从园林规划设计部门调到学校工作的,崔老师热爱园林规划教育事业,来校工作9年,一直专注专业课程讲授,教书育人,期望园林专业学生能真正学到专业知识,将来找到对口的工作,发挥专业特长,为国家园林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说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教育学生成长成才,是他最快乐的事。文稿/沈阳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督导室([2023](第121期)总第302期 编辑/高慧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