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典型|《色彩》课程组课程教学建设的特色

林学院   2023-12-03 浏览量

编者按:2023年1120日,沈阳农业大学教学督导室主办的《教学督导信息》(【2023】(第156期)总第337期)以《坚持学生发展中心,树立榜样引领学风》为题,介绍了我院苏畅和侯阳老师《色彩》课程组课程教学建设的特色和督导老师的体会,供大家学习借鉴。现予全文转发。

坚持学生发展中心,树立榜样引领学风

---介绍林学院《色彩》课程组课程教学建设的特色

督导员 陈振武

走进林学院一楼走廊,映入眼帘的便是苏畅和侯阳老师讲授的《色彩》课的教学成果展示,两侧墙壁整齐排列着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色彩画创意十足,素描作品更是细致逼真。当我走进111教室,两位老师正在准备为2022级园林专业的同学们上《色彩》实验课。课堂上,老师们用精讲多练的方法,着重介绍了优秀经典作品,然后对学生的绘图作品进行了讲评、指导、点播与修改,旨在激发同学们利用发散思维和想象力、审美力、创造力,绘出有意义的作品。同学们在老师的这种创新指导模式的引导下都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根据老师对绘图作品的讲评、班级同学推荐以,我发现了一位各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优秀的同学——田益萌。她的绘图学习方法独特,课堂笔记精细全面,实验作业绘图水平较高,被老师同学们称为学习榜样。现以她的学习方法与收获来展现林学院《色彩》课程教学的特色。

一、坚持学生发展中心,创新课程教学模式

1.名人雕像融入课程,培养学生沈农品质

第一节色彩课时,侯阳老师带领同学们瞻仰了沈阳农业大学著名水稻专家杨守仁教授、土壤学专家陈恩凤教授以及植保专家吴友三教授的雕像,为大家介绍了几位前辈的奋斗历史和丰功伟绩,并以他们所体现出的楷模精神鼓励教育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先修德、再修身、最后修业;听党的话,跟党走,发挥沈农人忠诚、奉献、创新、自强的优秀品质,赓续沈农红色血脉,传承沈农优良品质,通过专业学习,学好理论,掌握技术,施展才华,做优秀创新沈农人。

2.学生自设故事情节,培养学生发散思维

两位老师的《色彩教学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学理念,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课程体系的建设,加入学生自我讲解、同学互评等教学环节,将课堂还给学生,强调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兴趣。同时,在作品完成上,由最初的教师指定内容,让学生进行绘画,以完成作业为目的,转变为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在固定的素材中,自己设计安排故事情节,安排主次进行创意发散式创作。旨在让大家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和实践等方式获得知识和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

3.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培养专业创新能力

教师积极鼓励学生们参加设计相关的比赛,并且给予作品美术方面的专业性指导,让同学们能够体会到学有所获的成就感,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两位老师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经验逐渐丰富,学生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指导的学生作品《生肖字艺》,获得了数媒静态设计普通组辽宁省一等奖和国家一等奖,通过优秀的色彩设计作品,宣传了沈阳农业大学的魅力与底蕴,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二、树立榜样引领学风,个性培养因材施教

 1.一心一意,真学真记

田益萌同学之所以被大家称之为榜样,首先是因为她具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她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记录色彩的基本要素和创作规律,在课后能够根据老师的讲解内容深入思考色彩的创作理念。广泛地学习借鉴实验课以外的优秀典型案例,融合老师的丰富经验,把老师在课上讲解的名画的色彩搭配和作品主题理解透彻,然后将所学的色相、明度、对比与调和等知识技巧利用课余时间归纳整理,结合自身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为她的作品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持。

  2.脚踏实地,刻苦学习

为了作品的创作,她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在研究色彩的搭配选择时,她反复尝试,力求完美的视觉享受。在纠结犹豫之时,经常与苏老师进行反复交流询问,苏老师的耐心讲解指导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完成一次绘图作业一般需要5个小时,最短4个小时,最长8个小时,课上的绘图时间不足,她就挤着时间学,经常以课堂、寝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无论冬夏,都要确保学习时间充裕,不浪费每一分钟。她从来不是在考试前急躁抢着到图书馆占座,而是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劲头,针对性地提高学习效率,能在今天完成的任务绝不拖到明天。

3.用心创作,汲取灵感

田益萌同学能够把课上不懂的地方在课下通过询问老师和自行查阅理解透彻,仔细阅读作业要求,理解老师对作品的要求和期望,然后大量浏览色彩作品进行学习和借鉴。先画小图进行试色,然后根据小图调整创作大画。她善于思考,懂得运用色彩来表达作品的主题和情感、运用设计构图和布局来突出重点、运用色彩搭配和调和方法丰富画面,以及运用光影和层次感来增强作品的立体感。为了提高作品质量,她会浏览百度央美作品展和其他绘画网站上的历史名画,如一些著名艺术家梵高、莫奈等的作品——《麦田鸦群》、《呐喊》、《睡莲》等,将其作为范例,学习他们在色彩运用和构图方面的经验和技巧。老师也向他们推荐了一些专业性书籍,如《色彩构成》、《设计配色基础》等,通过阅读她便更加深入的理解了色彩的表现技法。在日常的生活中,目光所及都可以成为她的灵感来源,她会经常学习一些绘画技法和新颖的构图方式,提高自己作品的画面协调性和创意性,以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艺术效果。

两位老师的授课专业性与实用性极强,学生们的反响积极,师生间配合度非常高,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效,相信在未来无论是林学院色彩课程的创新发展还是同学们的实践能力,都会在苏畅和侯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愈加提升!文稿/沈阳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督导室([2023](第156期)总第337期 编辑/高慧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