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一流本科课程评价量规V2.0版

 张智 2020-12-23  浏览量

【量规简介】教育部 2019 年 10 月 24 日发布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其附件中列出了七个方面的推荐条件。为了加深对该文件的理解,进而指导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基于推荐条件的七个方面开发了一套课程评价量规。本量规最新版本可以通过访问 http://ctld.sjtu.edu.cn/introduce/196 免费获取。量规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使用—禁止演绎(BY-NC-N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可以任意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和出处链接,而且不得对作品做出任何形式的修改或将本量规用于商业目的。



【量规用途】
本量规可用于帮助:
①教师进行课程建设、自评和一流课程申报;
②评审专家进行一流课程遴选;
③学校相关部门指导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及申报工作。

【使用方法】
①本量规包括7个一级指标。针对每一项二级指标分别描述了课程质量最高和最低时可以考察衡量的状态;
②如需用本量规进行评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分值的量表(如:10级量表,质量最高的得10分,质量最低的得1分);
③必要时可对不同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

【版本历史】
①V1.0试用版(2019年12月13日);
②V2.0版(2020年6月5日):调整了指标结构顺序以与申报表一致,增改若干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