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杨立新凭40余项专利技术让黑臭水体重现碧波

  2018-03-30 本站 浏览量
【转沈农新闻网讯】
“你来闻一下它的气味,这就是我们治理后的污泥样本。”3月20日,在沈阳风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杨立新打开一个装着黑色物质的玻璃容器,用手在瓶口轻轻扇动,瓶里散发出淡淡的泥土清香。
46岁的杨立新是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学校和企业组成产学研联盟,他成了风景园林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去年,他领衔的黑臭水体治理小组,利用生物原位修复等40余项专利技术,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让沈阳7条黑臭水体重现碧波。
治水先治泥。水体黑臭的原因是“营养过剩”,要让黑臭水体恢复“健康”,首先就要除去水体中的污泥。以前,沈阳治理污泥基本采取“异位修复”方法,就是将污泥运出,不但成本高,而且在运输过程中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此次治理,杨立新带领的团队找出了一个生态环保的新办法——生物原位修复。
打开另外一个玻璃容器,杨立新拿出了几粒直径大约5毫米的“小石子”。“这是沸石,里边呈蜂窝状,一小块沸石全部展开,表面积能达到一张A3纸那么大。”杨立新说,“微生物菌种放到沸石内部后,沉到水底,24小时后,一个单位的微生物菌种就能充分激活,变成10亿个单位。这些微生物菌种将‘吃掉’水体中含有的氨、亚硝酸盐等成分和病原菌。”
为全面治理水体和周边环境,杨立新团队还根据不同水体的特点,利用提标去除黑臭、污泥重金属无害化处理、微纳米超氧、生态绿化、生态浮岛等技术,对黑臭水体进行全方位整治。其间,团队发明的生态植被移栽可重复利用保护网兜、荷花栽植装置、抽屉式起树器、土壤污染源采样修复分析系统等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其他30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中。
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让沈阳的黑臭水体治理高效完成。2017年,沈阳成为全国首批全部完成年度黑臭水体整治的7个城市之一,市民的满意度也超过了九成。
今年,沈阳市将对主城区外的15条河流进行治理,杨立新团队正着手制订治理计划。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消除所有黑臭水体,并让它们形成完整的生物链,像大海一样拥有自净能力。”
【点评】
杨立新团队把每条水体当成自己的孩子,这是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他们运用原位修复等40余项专利技术,连续奋战,在全国首批完成年度黑臭水体整治,市民满意度超过九成。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团队的专业水准,更是专注态度。
因为专注,所以更加专业。只有专注于问题所在,才能找到合适的处理方法,只有专注于这项事业,才能使企业按时保质地完成目标,只有专注于让百姓满意,才能让党和国家的决策获得更多的掌声。(
记者/陶 阳)
(2018年3月30日《辽宁日报》2版)

【新闻链接】 http://epaper.lnd.com.cn/paper/lnrb/html/2018-03/30/content_17739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