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典型周广柱|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信息反馈(二)

  2019-11-29 本站 浏览量

编者按:学校教学督导室12名本科组教学督导员,对本学期650门次课程进行听课后,收集了部分教师教学典型,并提出了课堂教学存在问题和一些建议。为便于全院教师学习典型,注意存在问题,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现原文转发学校督导室主办的《教学督导信息》180期(2019年11月28日)。

一、课堂教学典型事例

1.理学院唐树戈副教授所讲授的《普通化学I》课,深感其教学质量之高,教学效果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该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注重教书育人,严格要求,按时上课。内容娴熟,表达流畅,注意了启发式教学,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教学效果好。总之,是个教学很全面的好典型。

2.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野副教授所讲授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其特点是:教师备课充分,内容充实娴熟,表达流畅,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教与学的互动,信息量大,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

3.信电学院孟晓芳老师课程:电力系统暂态分析 特点:1)对学生认真负责,课间休息也不厌其烦的辅导和解答学生的问题。2)课件制作效果好,公式的推到就像板书一样一步步显示的非常有层次且清晰。3)课堂互动好,启发式教学随时以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当堂掌握知识点的程度以及用此方式约束了学生在课堂上溜号,促进学生认真听讲。

4.信电学院张爱国老师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特点:1)讲课有激情,97人的大课声音洪亮,语言表达层次感强。2)每个知识点都有实例,每个实例都恰如其分非常切题,计算机操作,直接在多媒体大屏幕上显示,理论性的知识点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逻辑性非常强。

5.生物技术学院张梅老师的“解剖学”课程,课程的多媒体制作非常精良,语言表达清晰、流畅、生动、亲切,辅以形象的肢体语言,接受知识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学生参与教学过程非常积极,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教学效果好。

6.理学院李丽锋老师的“高等数学”课程,全程采用板书方式教学,板书设计精致、书写工整漂亮,启发学生思考、讲述生动、重难点突出,例题讲解分析透彻,130人的大教室学生状态非常好。教师尽心尽责,为了擦干净黑板,特别准备了一块湿毛巾擦黑板(老师太辛苦啦)。

7.食品学院青年教师郑可欣讲授的《食品质量管理学》课程,以学生为中心,多元化教学,课件图文并茂,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课堂气氛活跃。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根据学生情况建立QC小组,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发现问题解决

8.理学院郑其格老师讲授的“普通化学”课,纯PPT课件教学,教学课件设计精细,画面展示科学,画面上讲啥出啥,只给学生看需要的文字和图像,没讲的不出现,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屏幕出现的应该关注的点,并产生期待,感觉有伏笔,注意力被课件吸引。郑其格老师的讲课语言组织生动,在解释基本定义、描述化学过程中,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严谨专业句子随时巧妙切换。课堂气氛轻松有趣,教学互动自然有效,环环相扣,学生反应积极。郑老师讲课的语调、语气却总是充满色彩和活力,听起来引人入胜。郑老师还注意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选择性地记忆和记录讲课内容,学生们听课和做笔记没有矛盾,从容应对,感觉一节课很快过去。学生们轻松地听懂了,记住了,记下了,教学效果很好。 郑老师认真对待每次课堂教学,严格要求自己,提前10分钟以上到达教室。

9.理学院王耀晶老师讲授的“无机化学”课,内容展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课声音明亮,有激情。纯板书教学,板书布局科学,章节条目清楚规范,书写整洁、清晰流畅,整体给人以美的感受。无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定义,化学方程推导,重点结论等各种标识明确,学生听得懂,看得清,记得下。教学中穿插的各种互动安排自然,学生们的回应积极有效。

10.园艺学院叶雪凌老师讲授的“蔬菜栽培学”课,教学课件制作精良,文字简洁,图片丰富、精美。讲课中将蔬菜栽培生理的理论与当地蔬菜生产实际、与不同地理环境相结合的生产实践结合,与蔬菜栽培生理的科研课题相结合,使课程内容接地气、开眼界、有深度。

11.园艺学院秦嗣军老师讲授的“园艺学概论”课,该课的课件制作和使用皆优。课件无论从前后景、颜色安排、字号大小、图文配合、条目和题级等形式方面的安排,还是每个条目中的文字凝练情况,都是有章有法的用心之作,在感官的和实用两个层面满足教学需求。讲课中,以课件的图片或文字为线索,拓展举例,内容丰满而生动,使这个“概论”概得有内容,论得依据充分,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12.园艺学院的冯颖老师讲授的“果蔬加工学”课,PPT教学课件制作精细,教学内容逐条展示。讲课中通过一瓶水罐头在学生中间传递,启发学生将所讲授的行业技术标准,用内行的眼光,审视罐头的内容物、外封盖及说明书的文字,发现水果储藏加工技术要求的“门道”,现场实物教学效果很好。

13.食品学院张春红老师讲授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概论”课程,教学课件质量高,讲课精神饱满,思路清晰,理论联系实际生动,举例有趣。张春红老师对课堂的掌控意识强,讲课中及时提醒或纠正听课状态不良的情况,保证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张老师还利用课间时间逐个检查学生作业,对布置作业的完成情况了解到位,督促及时。

14.林学院周广柱老师讲授的“植物拉丁文”课程,教者的植物学拉丁文功底扎实,对拉丁文发音的一般规律和特殊情况归纳细致,举例代表性强。讲课中的示范读,领读;学生的跟读,检查提问读,交替重复循序渐进,安排合理。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掌握程度,与教师和与同学自己都有评价的机会,形成了评价学习成果和促进学习进步的良好循环。

15.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来佑彬讲课,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言简洁、表达流畅、生动幽默、极富感染力,能有效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特别是他的课堂板书教学非常好。一是板书设计能够遵循教学规律,围绕教学目标,反映教学内容。二是板书文字大小适度、美观大气;字母、公式、图形等的书写工整规范。三是板书整体构思巧妙、布局合理、结构得当、疏密合适、版面整洁。四是板书简洁扼要、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逻辑严密、序号排列清楚,起到了“画龙点睛”、“提纲挈领”及加深印象,便于记忆的作用。五是板书的书写过程舒缓流畅,没有多余的字,没有涂改及修改,一气呵成。六是板书中各种相关颜色配合使用,并结合教学内容配以图形,图文并茂。七是更难能可贵的是,课程结束时板书正好写完,不多不少;黑板正好写满,不盈不亏,板书书写和教学进度完美结合,无缝连接,黑板空间充分利用,恰到好处。传统的板书教学是来佑彬老师课堂教学的一大特点和一大优势。而要做到所有这些,没有认真的教学态度,没有课前的充分准备和精心的设计,没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及扎实的板书功底,没有对课堂教学的自如掌控能力,是绝对做不到的。

16.周丽丽老师讲授的《水土保持规划》课程,其讲授的特点:很善于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鼓励学生、肯定学生,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活跃了课堂气氛。在讲课过程中,周老师从讲台走到学生中间,一边讲述,一边提问,一边解释,和学生们平等交流,不仅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还可以吸引学生们听课的注意力,增强授课效果。在周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敢于说话回答问题,这与周老师讲课语气亲切平和,用启发鼓励的方式调动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启发式教学所分不开的;周老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在讲述“不良地质现象时”,结合法学硕士,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被洪水冲走的示例,向学生说明在精神上我们要向黄文秀学习,在地质层面,当洪水发生时,我们不应向洪水源头靠近,以防发生不可预测的危险。并告诉大家当遇到滑坡或泥石流时,不能往树上爬,而应往两边跑,并做好预警。

17.杨玉艳老师讲授的《水利工程制图(二)》课程,其讲授的特点为:解题由浅入深,既有多媒体立体图示,又有板书书写或绘图。每解一道题,杨老师会控制多媒体,根据已知条件逐步显示要绘制的图形,通过标高投影求解工程中的坡脚线、开挖线及坡面交线,一步一步完成工程制图。杨老师边讲解,边提问,边给学生时间思考,让学生自己想办法绘制图形。如果有的学生绘制有问题或者不完整,杨老师会给与提示和讲解,使同学们在老师的提示下,能够正确回答要解决的问题,完成制图;杨老师语言简练清晰,声音亲切平和,借助教鞭指引,使同学们把精力集中到要绘制的图形的细节上面。又借助手势提高学生们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整个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明显。

18.理学院陶桂洪主讲重复函数,王耀晶主讲无机化学。共同特点:教学资料齐全,教学内容熟练,全程脱稿讲解,思路清晰,能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难点,针对性强,教学进程组织全程适中,能根据学生的理解接受能力,循序渐进,控制讲课速度,使学生跟上老师讲课思路。教学方法比较灵活,采用启发、互动、提问方式调动同学听课的积极性,课堂气分活跃;
板书布局合理,结构得当,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文字字母公式图表等书写工整规范、整洁。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语言表达流畅、清晰、准确,语速节奏恰当,课堂掌握较好。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纪律好,认真记笔记,无旷课、

19.土环学院杨丹主讲环境生态学、食品学院赵春燕主讲食品微生物学(I)共同特点:教学资料齐全,内容符合大纲要求,讲课思路清晰,针对性强,条理逻辑严密,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语言表达流畅,吐字准确,声音高郎,有吸引力。多媒体制作规范,文字简练,图文并茂,颜色搭配合理,有一定的吸引力。讲课能密切结合板书,版面层次、布局合理,文字书写简洁、工整。讲课方法较为灵活,常用启发互动,先提出问题让学生们回答,然后老师进行总结,有效调动同学们思维和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教学效果好。

二、本科课堂教学存在问题

(一)教师教学方面

1.还有相当一部分教师讲课不够生动,表现在教学内容不能融会贯通,只是按课件照本宣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没有很好的开展教学互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没有很好的调度起来。

2.部分教师授课中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启迪不够,课程的创新性不突出。

3.部分教师授课中没有融入核心价值观,教书又育人作的不够。

4.许多教师在课堂中仍然存在满堂灌的陈旧讲课方式,没有与学生互动,不能启发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造成课堂气氛沉闷。

5.教师在课堂中没有给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自我评价的机会。

6.板书与课件相结合做的不够好,板书与课件重复写的,写板书的目的不明确,重点不突出,没有板书设计。

(二)学生学习方面

1.仍有少部分学生有缺课,迟到现象。

2.课堂中仍有学生玩手机,特别是三个班以上的大课。

3.课堂中许多学生不记笔记。

4.很少有学生在课堂中向教师提问、质疑。

三、几点建议

1.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更快的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青年教师入职前要进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育;青年教师上课前要进行试讲,不合格的暂不能上课。青年教师要先带实验,听课助课,然后上课;每年开展青年教师各种形式的教学大赛,比如讲课大赛、课件大赛等、板书大赛等,不断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要求从事专业课的青年教师要自觉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学方法与手段等师范类等课程。

2.教授必须参加本科教学,严格执行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教授本身就要教书传授知识,这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同时对青年教师传、帮,带也 大有好处。

3.有条件的课程应采用小班上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改正不用心听课的不良毛病,授课教师应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进行评价,记入平时学习成绩,如果有制度要求,就要认真执行。

4.师手册是记录每次课堂教学活动必用的教学资料,应该讲课时带着,及时记录教学活动中的事项内容。建议教学职能部门强调,教师都应该携带教师教学手册上课。

学校需要教学型的老师,需要教学敬业的老师,需要课堂教学优秀的教师。新形势下课堂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不仅要不断加强学习,而且在教学中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还需不断地探索和改革,还需不断丰富知识,熟练业务,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尽心尽力备课,用心用情上课,不忘初心,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