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必读:专业认证基础知识

 林学院  2020-06-08 浏览量


1.什么是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是专门性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的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专业现在和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2.为什么要进行专业认证?

开展专业认证就是要为学生毕业以后所从事的工作提供教育质量保证。在美国,认证关系到专业的生存和发展。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专业才能被行业和社会承认,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都会得到用人单位、各个组织,包括工程师注册等等的认可。否则,可能还要附加很多必要的要求和条件才能被认可。对学生而言,如果专业没有通过适当认证, 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或学位互认等方面均会遇到困难。

3.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专业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结果导向教育。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验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持续质量改进。强调专业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4.专业认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专业认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

针对性原则:专业认证要求紧扣认证标准进行。专业自评工作就是针对标准中每一条要求判定是否达成并给出相应证明材料。专家认证考查工作就是依据标准要求逐条查证并明确判定达成情况,说明与标准直接相关的达成依据或存在问题与不足的理由。现场考查中任何与标准达成判定无关的内容均不应涉及。

合格性原则:与以往水平评估不同,专业认证只判定参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认证标准基本要求,不进行任何水平评价与横向比较。每条单项结论都是独立的,不具有数量累加意义,不应作为参评专业进行“水平”判定的依据。

一致性原则:专业认证要求自评报告提供的材料、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认证结论必须一致。一致性的基础是材料的具体。自评报告应提供具体的原始材料,而不是从宏观上进行表述,不应该仅罗列“标志性成果”;专家的判断基于具体的原始材料,而不是宏观的定性描述。

5.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征?

自愿性评价:专业认证采取非强制性方式,由学校自愿申请参加,是一种自愿性评价。

合格性评价:专业认证强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到认证机构确认的基本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合格性评价。

外部评价:专业认证由第三方专门性认证机构组织实施,目的是保证进入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实务部门从业的毕业生质量满足职业预备教育要求,是一种外部评价。

同行评价:专业认证工作由专门领域教育专家会同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实务部门专家一起进行,是一种同行评价。

实证评价:专业认证的基本工作模式是参评专业对照认证标准提供满足要求的证据,专业再依据标准判定证据的有效性,是一种实证评价。